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之七

发布时间:2016-03-09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近日,本报关于安徽宿州宋庙小学“要求受助贫困生出钱请吃饭事件”的系列调查报道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在这起事件中,宿州市埇桥区教体局纪委书记杜玉侯得知情况后不仅没有及时调查,反而试图以有偿新闻的方式阻止媒体曝光,以为如此便能将案子“一抹了之”。

  1月20日,安徽省纪委作出对该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其中,杜玉侯被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如此强调,并将其列为今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宣示了纪检监察机关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的坚定决心。

  使命所系,形势所需

  纪律检查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在关乎人心向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担当。

  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此后,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到五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清理好门户”,再到六次全会上要求“保持队伍纯洁”,态度始终坚决,要求越来越具体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措频出。率先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卡”活动,带头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理门户……

  据统计,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纪纪检监察干部2479人,比上一年增加904人。全党全社会都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自己人”从严执纪、决不护短的坚决态度。

  面对成绩,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系统也绝非净土。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同样存在——

  有的干部不敢担当、怕得罪人,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有的干部在新的形势下履职能力不足,对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的认识不深、办法不多;有的干部社会交往不慎重,交友过杂过滥;有的干部无视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打探消息,甚至说情抹案、以案谋私。

  己不正,焉能正人。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又如何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越深入,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任务越重,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就越紧迫、标准要求就越高,必须坚持不懈抓紧抓好。

  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

  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这意味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章为遵循,不断深化对职责定位的认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清退与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调整机关内设机构,纪委书记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专职专责……中央纪委以上率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跟上,收缩战线、攥紧拳头,聚焦主责主业。

  如果说职能的转变和回归是战略之举,那么方式的转变和创新就是战术安排,旨在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该怎么干”、“怎么才能干好”的问题。

  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到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都是纪委尊崇党章、回归本职的具体行动,是对职责的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无疑,这也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工作标准,要求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跟上形势任务发展需要。

  转职能、转方式,要靠转作风作保障。六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各级纪委要狠抓作风转变,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吃透情况;遇事多与相关单位沟通衔接,放下架子,不能坐等上门。

  针对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上转下不转,身转心不转”的问题,六次全会也明确部署,省一级纪委要在巩固“三转”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县级纪委调整内设机构、清理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工作的领导,督促县级纪委密切联系实际,转变理念思路,把监督执纪的职责担当起来。

  此外,纪检监察机关还应树立公开透明理念,开门搞监督,去除神秘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善于运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建设覆盖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信息平台,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数据库,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偏出一丈。执纪者必须以身作则,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2014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司内部监督。此后,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设立类似机构。一批“害群之马”相继被清除,纪检监察系统的“自我净化”能力得到充分彰显。

  正风反腐三年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成效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腐败分子和别有用心者的生存空间越小,其负隅顽抗可能越激烈,必须高度警惕。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六次全会要求,进一步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作为、不善为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但这不能取代各级纪委常委会和内设部室、各派驻纪检组的主体责任。六次全会强调,纪委领导干部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对干部既要考验、锻炼、培养,又要言传、身教、严管,领好班子、带好队伍。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地方党委和纪委将集中进行换届。根据全会部署,要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要进一步优化地方纪委及其常委会结构,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

  以绝对忠诚标注精神高度、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以担当精神激发干事热情。打造这样一支令党和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将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杨诗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