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斗士 忠诚本色——追记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原局长李军

发布时间:2014-10-08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反腐斗士 忠诚本色——追记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原局长李军
        讲廉洁,他以身作则底气足:“我心眼活了,那是对人民犯罪!”
  
  2011年秋,在汉台区武乡镇党委书记职位上摸爬滚打多年的李军,走马上任汉台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虽然他的纪检监察生涯仅有短短的一年半,却在同事心中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
  
  谢汉民是区纪委、监察局的司机。他说,平日里,李军都坚持走路上下班,除非遇到急事,否则,绝不让司机接送;公事之外,不论事大事小,他更是死守这个规矩:周末,他与爱人外出,要么乘公交车,要么骑自行车;老母亲去医院看病,他都是自掏腰包雇用出租车……
  
  有人说李军“死心眼”。但他却说:“我心眼活了,公车就会私用,那是对人民犯罪!”
  
  清正廉洁的作风正是在这“死心眼”的一点一滴中铸就。在李军的带头下,汉台区纪委、监察局一直坚持着节假日公务车封存制度。
  
  由于分管财务工作,李军,这名“财务总监”,一上任便掀起了改善机关办公条件的高潮。然而,走进他的办公室,人们会感受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清贫”。
  
  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当,一把破旧的转椅,格外引人注目。这该是怎样的一把椅子!椅面上千疮百孔,椅腿上的4个轮子更是少了1个。然而,就是在这样一把椅子上,李军斜着身子工作了近一年半。每当客人来访,为了遮丑,他便“正襟危坐”。然而,不争气的椅子还是时不时出卖他。有一次,他便因为没有坐稳,摔到了地上。办公室主任龚利刚看到后,心疼地提出给他换一把新椅子,但被婉拒。
  
  除了那把椅子,墙上挂着的一台旧空调,也是李军同事们的不愿触及之物!这个本该“退休”的空调,制冷制热效果都不好,却因李军的坚持而继续发挥着“余热”。每当想到它,同事们的心中便会泛起一股酸楚,而那个在夏日里摇着蒲扇办公,在寒冬里时而搓手、时而跺脚的李军也会浮现在他们脑海中,似乎英灵并未走远。
  
  “打铁还需自身硬。咱们干纪检监察,要监督别人,就得从自己做起。只有自身硬了,才有工作的底气、执纪的底气!”龚利刚说,这是李军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查案子,他一身豪气干云天:“邪气须靠正气压!”
  
  李军曾在乡镇风雨泥土里摸爬滚打近10年。在那段岁月里,他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在踏实的足迹中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走上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岗位后,每当群众利益受损,他都会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勇护民利。
  
  2012年,李军受命查办某镇村干部克扣扶贫补助款案件。经连夜调查,在初查线索清楚、违纪事实确凿的情况下,李军果断约谈涉案人。
  
  “你们就会欺负老实人。”涉案人不仅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拒不认错,还态度顽固,胡搅蛮缠。
  
  看着涉案人负隅顽抗,李军的脸色逐渐变得铁青。只听“啪”的一声,李军拍案而起,表链竟被生生震断。他拿起一沓材料,对涉案人厉声说道:“证据我们已经掌握。找你来谈话,是给你一个坦白从宽的机会,希望你好好把握!”话虽简单,却充满凛凛正气,涉案人被震住。
  
  李军趁热打铁,紧紧抓住涉案人微妙的心理变化,采取攻心战术,一举突破他的心理防线。涉案人对违纪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邪气须靠正气压!”纪检监察战线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正义与邪恶在这里激烈较量,办案人员不仅要经受各种压力的考验,还要毫不吝啬地透支体力,但李军从未退缩。
  
  2012年底,李军受命查办区教育系统某案件。由于妻子在教育系统工作,说情者来了一拨又一拨。“你就帮着讲讲好话吧。”一向不干预丈夫办案的妻子也破了例,劝李军对涉案人网开一面。没想到,李军当场就生气了:“我就是干这个的,这事你少掺和!”
  
  为防止干扰,李军关闭手机,没日没夜地扎在办案点,全然忘记自己还有个家。其间,他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与涉案人员正面交锋。由于昼夜奋战,体力的透支导致血压的急剧升高。办案同事常常强行将他拽到沙发上休息。然而,每次没过一个小时,李军便会爬起来继续战斗。
  
  案子拿下了,残酷的战斗却给李军的生命埋下了致命的隐患。
  
  妻子得知李军因办案劳累,血压升高,胸口发闷,多次催他去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但李军总是为了工作,一拖再拖。而这也成了妻子心中永远的痛。每每提起此事,李军的妻子便泣不成声:“都怪我心软,没有狠心拉他去医院。如果早点检查,早点治疗,他也不会走得这么早……”
  
  李军走了,但他舍生办案的精神却化成无穷的力量,激励着身边的战友。
  
  一个斗士倒下去,一支铁军站起来。2012年,汉台区纪委、监察局初查初核案件线索64条,立案48件,结案41件,查案数量比上年增长30%。
  
  论作风,他丁是丁,卯是卯:“你不较真,我不较真,谁来较真!”
  
  熟悉李军的人,都知道他爱较真。据他的同事介绍,小到起草文件的一个标点、一个错别字,大到干部违纪问题处理,他丁是丁,卯是卯,从不马虎。
  
  综合保障部门的同志记得,每次安排工作,即便他们已经走出李军的办公室,他还是千叮咛万嘱咐,并再三要求一办完就打电话向他汇报。“以前,总觉得他啰唆。现在想想,那是他责任心强。”讲述中,龚利刚几度哽咽。
  
  财务人员刘杰记得,李军对每一笔报销票据都严格把关。“不论钱多钱少,不管经办人、分管领导有没有签字,他都会一张一张地核对。对2000元以上的大额开支,他更是会在笔记本上专门记一笔,以备查证。”刘杰说。
  
  信访室的同志记得,对每个信访件,兼管信访工作的李军从来不会简单地“画圈”批转了事。“每次,他都会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并一再嘱咐我们要文明接访,绝不能跟老百姓过不去。”信访室主任王敏抹着眼泪说。
  
  2012年秋天的一个周五,某镇村民赵某因琐事与镇、村干部发生口角,一怒之下来到区纪委、监察局上访。从上午10点到下午6点,他一直待在信访接待室,哭闹着“不现场解决问题就不走了”。
  
  当时,李军已经回到家中。但一接到信访同志的求助电话,他便立即打车折返。弄清信访人的诉求后,他立即通知有关镇、村干部到区纪委、监察局研究处理方案。事情不大,处理过程却一波三折。直到晚上11点,赵某才答应搭李军派出的车回家。而等李军披着月光走进家门,已是深夜1点半。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吃晚饭。
  
  李军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还体现在对机关作风纪律的严格管理上。有一次,一名同志仅仅因为上班迟到了一会儿,便被李军严肃批评了一番。
  
  事后,有人替迟到的同志抱不平:“他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办案到深夜,早上睡过了头,情有可原,何必那么较真。”谁知,李军却说:“你不较真,我不较真,谁来较真!不较真,铁的作风从何而来?”
  
  虽然汉台区纪委、监察局的很多同志都受过李军的批评,但他们却很少抱怨。因为,他们从李军身上感受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自律,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他们说,没有特殊情况,李军从来不迟到、不早退。而每次活动中,李军数易其稿的工作方案、字斟句酌的工作总结以及不厌其烦的言传身教,更是让同事们深深地感受到他爱抓小事但心眼不小、看重小节但气度不小的坦荡胸襟。
  
  对亲人,他道是无情却有情:“我不能带头坏规矩,但该爱的必须去爱!”
  
  对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能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是一块检验道德品质的试金石。李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李军的妻子曾是城里某所小学的校长,但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照顾家人,她在学校被撤并后放弃继续担任校长的机会,调到区教育体育局工作。然而,由于编制有限,她一直都是临时工。好多次,她试探性地让李军找找关系,帮她解决编制问题,但李军每次都说:“顺其自然吧,我不能带头坏了组织定的规矩!”
  
  虽然李军对妻子工作上的事情“不上心”,却特别忌讳“夫人参政”,更担心给“曲线进攻”自己的人留下空子。为此,他专门与妻子约法三章:“不许进纪委的门、不许干预我的工作、不许与我们单位的人员私下来往。”
  
  谈起这些看似平常却又不平常的小事,李军的妻子说:“尽管他为我设置了许多常人难以理解的硬杠杠,但我理解他。因为他那颗忠于组织的金子般的心,容不得一粒沙子!”
  
  李军的姐姐长期在农村教书,多次对李军说:“这些年,都是你家在照顾母亲。你把我调到城里,让我替你们分担些。”李军知道姐姐说的是实话,这些年,虽然到城里有30公里的路程,但一有时间,她就会跑来照顾母亲。然而,在李军心中,情归情,规矩还是不能坏。于是,每次李军都会口头答应,事情却是一拖再拖。老母亲在弥留之际,将李军叫到跟前,流着泪恳切地说:“儿呀,你得想办法把你姐调到城里。这样,我死了也瞑目了!”李军流着泪使劲点点头,但后来,他还是违了母亲的愿。
  
  无情未必真豪杰。李军不是不爱家人,只是以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爱着。
  
  “该爱的必须去爱!”据李军的妻子回忆,只要有时间,李军总是忙里忙外,恨不得做完所有的家务。每次办案或出差前,他更是会按照家人喜欢的口味,包好饺子、炖好排骨放到冰箱,再把电费、水费、煤气费等一一办妥。节假日偶得空闲,他还会陪着妻儿散步、爬山、逛公园,享受一家人难得的温馨。
  
  今年,是李军结婚的第17个年头。去世前,李军第一次给妻子承诺,等到7月份孩子中考结束,他就休个假,陪他们娘儿俩去首都看看,圆孩子一直想去北京的梦。然而,这一小小的愿望却成了他再也无法兑现的承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