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系列述评之一

发布时间:2015-01-23文章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2015年01月19日14:3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洞察历史深处的忧患,着眼未来的长治久安,反对腐败就是要有零容忍的坚决态度,要有“下得了手”的坚定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这是兴党兴国之举、党心民心所向,事关政权兴衰、事业成败,“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

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越是艰险越要往前冲

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这样的判断,源于对古今中外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

纵观历史治乱、政权更迭,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

当我们把目光从历史投回现实,从一个镇民政所所长把50余万元群众“保命钱”揣进私囊,到一名村会计挪用上亿元资金;从个别国企高管忘记政治本色大肆敛财,到“中国最年轻工程院院士”底线沦丧鲸吞科研经费;从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共和国历史罕见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到多名省部级官员、数十名厅局级官员纷纷“落马”的山西塌方式腐败……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也让人们见识到了贪官祸国,污吏殃民。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这是历史铁律。试想,如果手握权力的人民公仆,堕落为以权谋私的国家公敌,如果“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权力机关,异化为“追求自己特殊利益”的特权集团,我们党还有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样子吗?人民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吗?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正是怀着如此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如此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1月3日,播发长篇述评,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反腐时所说的这样一句话。

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当反腐驶入深水区,遭遇硬骨头,风险压力可想而知。但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必须“越是艰险越要往前冲”,为人民扛起该担当的责任。

反腐败成效明显,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14年12月22日,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令计划“落马”的消息迅速传开。而就在此前的12月5日,另一只更大的“老虎”周永康被开除党籍。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党“打虎拍蝇”不手软、聚焦“四风”不发散,严明纪律不留情、推进巡视不止步,用铁腕反腐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1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其中多项数据,均达到了纪委恢复组建以来的最高值。

民意是最大的肯定。一项调查显示,91.5%的领导干部、87.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抱有信心。有群众更是盛赞:现在中央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人民群众的福星。

经过正风反腐的不懈努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我们党进入重塑政治生态的历史新时期,中国社会迎来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发展新境界。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等领域仍是腐败“高发区”,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等不断发生,特别是在高压反腐之下,仍有人不收手、不收敛,甚至变本加厉。与此同时,各类腐败相互交织、共存,各类问题相互渗透、勾连,不仅形成“共腐关系圈”,还严重危害党的团结统一。

凡此种种无不警示: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便严肃指出:“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取胜决不收兵。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不断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提供了重要指引——

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2014年,中央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并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在强化主体责任方面查处了几个典型。当前和今后,要进一步强化问责,促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对“四风”形成更加高压的惩治态势,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既查处本人,又追究领导责任。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近日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里,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反腐时说的这样一句话:“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对于腐败行为,必须高举利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形成强大震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