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明纪律 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党政各部门、各单位: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务实节俭 、文明廉洁过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节日期间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见附件1),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见附件2),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清作风建设形势的严峻性和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要聚焦元旦、春节重要节点,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强化约束提醒,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持全面从严,坚持以上率下,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树新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带好队伍、严格家教家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治“四风”,带头倡导勤俭文明风尚,带头弘扬廉洁过节风气,带头巩固来之不易的作风整顿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二、强化廉洁意识,严守纪律底线

元旦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搞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会员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代币购物券(卡)和各类电子礼品;严禁用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违规举办各类节庆活动;严禁公车私用、违规租车、“私车公养”或利用职务之便向下属、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参加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餐饮浪费行为等违纪行为。

广大教师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节日期间,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坚持挺纪在前,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一案双查”,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正风肃纪,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举报电话:0537-4455668


曲阜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1227


附件: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https://www.ccdi.gov.cn/toutiaon/202212/t20221222_237684.html

2.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_通报曝光 (sdjj.gov.cn)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凤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