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门:

510日,学校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20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1年度工作任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戚万学书记的讲话中,戚书记的讲话,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学校2020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政治上看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大意义和思想内涵,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戚书记的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要求具体,是今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遵循。

现将会议传达提纲印发给你们,请认真传达领会会议精神,按照今年部署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逐项做好贯彻落实。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512



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510日,学校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20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1年度工作任务。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党组织,向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推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委(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听取了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报告,党委书记戚万学同志作了讲话。会议还开展了以《信念丧失违法纪,贪欲膨胀陷囹圄—“朱本田案”案件警示录》、《“头雁折翅”的镜鉴—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迷失初心必自毁—陈先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为内容的警示教育。

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及学校党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部分职能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戚万学书记的讲话中。

戚万学书记的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要求具体,是今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遵循。戚万学书记指出,2020年度在党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作用,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三不”机制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疫情防控凝聚起来的精神合力,转化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决战决胜“十三五”的强大力量,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关键核心指标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办学综合实力持续跃升,统筹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扎实有效,开放合作办学格局不断拓展,办学保障条件实现新改善,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圆满收官,续写了复兴曲园荣光的新答卷。

戚万学书记在分析存在的问题时指出,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差距。一是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方面,仍然存在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的现象;二是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存在为学习而学习的现象,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还存在不足;三是宣传思想工作服务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成效还不够显著,助力攻坚克难、助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四是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党建创新水平不高、亮点不多,在党建“双创”工作中竞争力不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战略谋划能力不足,视野和眼界还不够开阔,规矩意识和规则意识有待加强;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参差不齐,向基层延伸做得不够,有的党委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得不牢,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同虚设,责任压力没有传导到支部,主体责任落实虚化弱化;六是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日常监督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监管监督漏洞,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还屡禁不止。

戚万学书记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政治上看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大意义和思想内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这一重要论断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关键是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要看清政治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反腐败纯洁了党的队伍,反“四风”重塑了党的形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更加稳固,这是最根本的政治成就。要看清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牵引,是百年大党的制胜法宝。要看清政治立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必须知难而进、毫不松懈、一刻不停、乘势而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认同获得感、精神获得感、利益获得感,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戚万学书记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压紧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管党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面从严贯穿在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地位,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校持续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工作优势,进一步强化向管党治党要正能量、要战斗力、要凝聚力的共识。二要切实抓好思想建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党管新闻舆论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推行基层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鼓励基层党委(党总支)横向联合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升级舆情监测系统,大力提升舆论正面引导能力。三要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开展“两优一先”推荐、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工作督促指导学院党组织严格执行党政议事规则。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培育,加快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曲园品牌”。四要切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开展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推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强化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拓宽干部监督渠道,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五要切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启动以责任清单方式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模式。推动二级党委同基层党支部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完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年度述责述廉制度。继续推进“3683”主体责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668”检验标尺功能,形成上下贯通、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六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打好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久战,扎实开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项督查。持续完善“1+N”监督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监督监管。开展党员干部利用学校资源谋取个人私利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建立和完善学校巡察制度,推进开展校内巡察。以作风建设“十个提倡、十个反对”为抓手,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徐思生同志在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报告中,客观、系统地总结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的整体情况、指出了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徐思生强调,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以政治责任明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定位、以监督责任促进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落实、以有力监督提升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实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在前期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重点聚焦“课程思政”建设、“破五唯”考核评价改革、民生领域涉及的分配制度改革以及群众关注度高、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师生员工及学校利益等巡视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聚焦易于反复、反弹的事项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聚焦长线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检查长线整改最新进展,检查“长久立”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通过监督检查,对巡视整改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对未完成整改或整改进度慢的问题进行“再督促”,对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进行“再推动”。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巡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继续完善“1+N”监督制度接续出台《物资采购监督办法》《基建与小型维修项目监督办法》文件,不断完善学校监督制度体系“制度执行年”“机制建设年”为抓手,督促学校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进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度,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兴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