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压力传导“五责叠加”主体责任落实有力

发布时间:2020-06-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陈庆国) 6月5日,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思生正在为“先锋课堂”讲授“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几个问题”的课程。正在听课的学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面前摆放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责牌”格外引人注目。笔者注意到,“明责牌”是由学校纪委颁发,主要内容是学校“3683”主体责任体系、“668”检验标尺”。

“明责牌”是学校纪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机制的内容之一,通过五责叠加的方式,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责叠加”压力传导机制包括明责、压责、检责、评责、问责。“明责”即清单立账、记实落册。通过列清单、建台账,清单台账上墙上桌、工作纪实进本进册,以清单明责任,以记实抓规范,以落册促落实,推动主体责任意识入脑、入心,付诸行动。“压责”即通报点评、约谈提醒、责任到人。通过建通报平台、建约谈制度、签订责任书等,压实主体责任。“检责”即调研促进、督查检查。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责任落实共性及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检查。“评责”即述责述廉、效果评议。通过述责述廉制度,开展公开评议,检验履责效果。“问责”即落实不力、责任追究,通过落实问责机制,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会后,各基层单位书记纷纷表示:“一块小小的“明责牌”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放在桌上、贴在墙上,让我们抬头关注、时刻提醒、心无旁骛、聚焦落实。”

新闻来源:纪委综合处

审核:苏  斌

编辑:黄江滔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兴防

友情链接